今天接著說明教育子女大綱--5.同樣一個對子女說出的理由,在子女一生當中千萬別再重覆使用,否則容易讓子女看透,當然他也就不會再相信做為父母親的您了。家事如是,治理國家亦如是喔。

說明案例--

我的長女在22年前是3歲小孩,我老家對面每週一晚上有夜市,我都會抱著她逛夜市。有一次,她看到有人賣小雨傘(給小孩使用),她很喜歡就央求我買給她。我心想還是省點錢不要買給她,但是做父親的絕對不能如實將內心所想講出來,那真會傷了小孩的心。於是我心裡快速編了第一個理由--向她說:啊!美美,你伸出手來看天上有沒有下雨,她回說沒有;我接著說:我們買雨傘是為了撐傘擋雨,既然天沒有下雨,我們下一次遇到下雨需要時再來買,好嗎?她認為有理,當天就沒有買傘。

隔一周,我又抱著她逛夜市。再次遇到賣小雨傘的攤位,她又央求我買給她。我心想仍然是省點錢不要買給她,但是做父親的絕對不能如實將內心所想講出來,那真會傷了小孩的心。於是我心裡快速編了第二個理由--向她說:啊!美美,妳看所有雨傘裡面就是沒有妳喜歡的紅色雨傘,她回說確實沒有;我接著說:我們買雨傘既然沒有你想要的紅色,我們不要買,好嗎?她認為有理,當天仍是沒有買傘。

再隔一周,我又抱著她逛夜市。再次遇到賣小雨傘的攤位,她又央求我買給她。我心想仍然是省點錢不要買給她,但是做父親的絕對不能如實將內心所想講出來,那真會傷了小孩的心。於是我心裡快速編了第三個理由--向她說:啊!美美,對不起爸爸今天忘了帶錢沒辦法買給你,等下週我帶了錢,我再買給你,好嗎?她認為有理,當天仍是沒有買傘。

又隔一周,我又抱著她逛夜市。再次遇到賣小雨傘的攤位,她又央求我買給她。我心想仍然是省點錢不要買給她,但是做父親的絕對不能如實將內心所想講出來,那真會傷了小孩的心。再者我著實想不出有其他合理的理由,來敷言搪塞,先前的理由又不能再次使用,於是我下決心要買給他--接著向她說:美美啊!妳看所有雨傘裡面有妳喜歡的紅色雨傘之外還有其他顏色,好!妳自己選一把,爸爸買給你。我先取出她喜歡的紅色小雨傘給她試拿,因為當時她還很小,小小的手竟然無法撐起小傘;這時我心裡暗爽接著說:(快速編了第四個理由)我們買雨傘既然妳無法撐起來,那請再挑選一個妳想要的顏色,爸爸取來給妳試撐。結果她選了粉紅色,我再拿給她,他仍然撐不起來,於是我開口了:既然妳撐不起小雨傘,說明妳還太小,我們回家後妳要努力吃飯吃菜,很快長大後,手臂有力量我們再來買好嗎?她認為有理,當天仍是沒有買傘。

當然做爸爸的我當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只要她撐得起那把傘,我得隨時立即買給她。結果,直到長女長大後,她就再也沒有提過因此也都未曾買到那把傘。

我想強調的是--1.同樣一個對子女說出的理由,在子女一生當中千萬別再重覆使用,否則容易讓子女看透,當然他也就不會再相信做為父母親的您了。2.基於誠信理念,她若提起這件事,你就得買給她。

如此我在3個小孩的心目中,她們認為父親是有信用的,是說到做到的,因此對我這位做父親的沒有絲毫懷疑。古人云: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家事如是,治理國家亦如是,只可惜現在的政府政策隨時在變,還有公務人員怠忽職守,或是礙於人力不足,以致無法清查及掌握黑心商人詐欺行為,落得油品及各項民生物資都不是純品,以致人心惶惶不安,政府失去威信後再怎麼說明,老百姓就是不信嘛!  大家當深思,謹慎為之!

大帥  2013/11/2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彈突魚tantu7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